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子罕12〉吾誰欺?欺天乎?

〈子罕12〉子疾病,子路使門人為臣。病閒,曰:「久矣哉!由之行詐也,無臣而為有臣。吾誰欺?欺天乎?且予與其死於臣之手也,無寧死於二三子之手乎?且予縱不得大葬,予死於道路乎?」

這章是孔子斥責子路在自己生重病時請門人弟子擔任了僭越禮法的家臣工作,顯現出孔子在這樣的時刻也不忘記守禮守份。

孔子生了重病。子路就號召眾弟子行家臣之禮。孔子病情稍微好些後,﹝知道了這件事﹞就斥責子路說:「怎麼老是搞這樣的事呢!子路的做法是一種欺騙。﹝我的身分﹞本來就不該有家臣的,卻讓弟子充當我的家臣。我要騙誰啊?騙老天爺嗎?何況我與其死在這種僭越禮法的行為下,還不如死在各位弟子手中嗎?再說,就算我死後不得隆重的葬禮,難道我會死在路旁沒人管嗎?」


「疾病」是指「病重」。「間」就是「病情稍為好轉」。「久矣哉」,孔安國說是指「子路久有是心,非今日也」。可是戴望說「久矣」是說「病久」,而不是「詐久」。我覺得子路勇而無謀,孔子才會責怪他老是不知禮。「詐」,《爾雅》說是「偽也」,《說文》說是「欺也」,其他古注都略過,戴望說是「疑」,有就是子路這樣使門人為臣「使人疑也」。「大葬」,孔安國說是「君臣禮葬」,戴望說是「大夫禮葬也」,總之就是隆重的葬禮。

子路為什麼讓弟子作家臣呢?鄭玄說是因為「孔子嘗為大夫,故子路欲使弟子行其臣之禮。」朱子進一步解釋說:「夫子時已去位,無家臣。子路欲以家臣治其喪,其意實尊聖人,而未知所以尊也。」

孔子認為他自己以知禮守禮著稱,弟子卻作出這些非禮的行為,讓他這個當老師的十分氣憤。守了一世的英名就這樣毀在弟子之手!所以才氣得罵子路「詐」!「欺天」!

我身為毓老師的眾多學生之一,雖然絕不是任何意義的代言人,常常擔心自己在稱引毓老師的言行時或提到「奉元」和「夏學」這些招牌概念時,是否玷污了老師守了一輩子的「清譽」。我認識的許多同門也都在這方面戰戰兢兢。大家擔心的都是怕被人認為有人假毓老師或奉元或夏學之名而行「詐」和「欺天」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