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子路7〉魯衛之政

〈子路7〉子曰:「魯衛之政,兄弟也。」

這章是孔子評論魯國和衛國的歷史關係。

孔子說:「魯國和衛國的政治是兄弟關係﹝因為都源自當年周武王的分封﹞。」

這章需要有歷史背景知識,才好理解。包咸說:「魯、周公之封。衛、康叔之封。周公、康叔既為兄弟,康叔睦於周公,其國之政亦如兄弟。」皇侃補充說:「當周公初時,則二國風化,政亦具能治化,如兄弟。至周末,二國風化俱惡,亦如兄弟。故衛瓘曰:『言治亂略同也。』」戴望又有別解:「於時魯、衛皆役於吳  之會,至徵百勞。孔子傷其以周公、康叔之後而從夷狄,故歎之。」所以,好像是患難兄弟。

如果真是感嘆,大概這章就得翻譯成:「魯國和衛國的政治真是兄弟關係﹝因為興衰治亂都相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錄

〈公冶長3〉子謂子賤,「君子哉若人!魯無君子者,斯焉取斯?」
〈雍也24〉子曰:「齊一變,至於魯;魯一變,至於道。」
〈子罕15〉子曰:「吾自衛反魯,然後樂正,雅頌各得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