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顏淵14〉子張問政

〈顏淵14〉子張問政。子曰:「居之無倦,行之以忠。」

這章是孔子回答子張問政的「八字箴言」。

子張請教孔子治理的問題。孔子回答說:「在位時不要懈怠,做事要盡己所能。」


「居」,何晏引用王肅說是「居之於身」,朱子說是「存諸心」,鄭玄和戴望都說是「居位也」。「行」,何晏引用王肅說是「行之於民」,朱子說是「發於事」。「忠」則都當成「忠信」二字解(王肅、皇侃、劉寶楠),只有朱子說「以忠則表裡如一」
,或許解釋成「忠恕」會比較好。換句話說,有些解釋是以「內聖外王」的基調來看待這兩句話。朱子則強調兩個「如一」:「無倦則始終如一…以忠則表裡如一」。

我覺得另一個可能是將「居」和「行」當成一對概念,彷彿「舍」和「用」,「居之無倦」就是「舍之則藏」,「行之以忠」就是「用之則行」。﹝〈先進26〉中的「居」就有著「尚未被重用」的意思﹞

這裡的「居之無倦」和孔子回答子路問政時的答案「先之,勞之。無倦」(〈子路1〉)可以相互呼應,都是「勤政愛民」的意思。

《論語》出現過九次「問政」,五次集中在〈顏淵〉,四次集中在〈子路〉;其中君上問政的有齊景公(〈顏淵11〉)、季康子(問兩次)( 〈顏淵17〉和〈顏淵19〉)和葉公(〈子路16〉),學生問政的,除了本章的子張之外,還有子貢(〈顏淵7〉)、子路(〈子路1〉)、仲弓(〈子路2〉)和子夏(〈子路17〉)。值得注意的是,不是只有「政事門」的弟子才會「問政」,子貢、仲弓和子夏就分別屬於「言語」、「德行」和「文學」,而且和子路同屬於「政事」的冉求卻沒有「問政」孔子的記錄。很明顯地,孔子都會根據對方的地位和身分和場何給予不同的答案,這也是因材施教的好例子。

《荀子》〈大略87〉中有一個子貢想要「停息」的人際關係和耕種的工作:他先後說了「事君」、「事親」、「妻子」、「朋友」和「耕」,都被孔子一一駁斥。最後他請教孔子:「難道就沒有休息的時候?」孔子就暗示他:「只有死了才能休息」。子貢也才恍然大悟:子貢曰:「大哉!死乎!君子息焉,小人休焉。」這個故事所說的大概也就是本章的「居之無倦」的意思。《荀子》〈勸學1〉和《大戴禮記》〈勸學1〉都說過「學不可以已」(學習是不可以停止的)。現在有人說的「終身學習」也是一樣的意思。

天道行健不息,君子法天,當然也要行健不息。此外,還要盡己而為,日新又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錄

〈先進26〉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子曰:「以吾一日長乎爾,毋吾以也。居則曰:「不吾知也!』如或知爾,則何以哉?」子路率爾而對曰:「千乘之國,攝乎大國之間,加之以師旅,因之以饑饉;由也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也。」夫子哂之。「求!爾何如?」對曰:「方六七十,如五六十,求也為之,比及三年,可使足民。如其禮樂,以俟君子。」「赤!爾何如?」對曰:「非曰能之,願學焉。宗廟之事,如會同,端章甫,願為小相焉。」「點!爾何如?」鼓瑟希,鏗爾,舍瑟而作。對曰:「異乎三子者之撰。」子曰:「何傷乎?亦各言其志也。」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夫子喟然歎曰:「吾與點也!」三子者出,曾皙後。曾皙曰:「夫三子者之言何如?」子曰:「亦各言其志也已矣。」曰:「夫子何哂由也?」曰:「為國以禮,其言不讓,是故哂之。」「唯求則非邦也與?」「安見方六七十如五六十而非邦也者?」「唯赤則非邦也與?」「宗廟會同,非諸侯而何?赤也為之小,孰能為之大?」
〈顏淵7〉子貢問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曰:「去兵。」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顏淵11〉齊景公問政於孔子。孔子對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公曰:「善哉!信如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雖有粟,吾得而食諸?」
〈顏淵17〉季康子問政於孔子。孔子對曰:「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
〈顏淵19〉季康子問政於孔子曰:「如殺無道,以就有道,何如?」孔子對曰:「子為政,焉用殺?子欲善,而民善矣。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
〈子路1〉子路問政。子曰:「先之,勞之。」請益。曰:「無倦。」
〈子路2〉仲弓為季氏宰,問政。子曰:「先有司,赦小過,舉賢才。」曰:「焉知賢才而舉之?」曰:「舉爾所知。爾所不知,人其舍諸?」
〈子路16〉葉公問政。子曰:「近者說,遠者來。」
〈子路17〉子夏為莒父宰,問政。子曰:「無欲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
《荀子》〈大略87〉子貢問於孔子曰:「賜倦於學矣,願息事君。」孔子曰:「《詩》云:『溫恭朝夕,執事有恪。』事君難,事君焉可息哉!」「然則,賜願息事親。」孔子曰:「《詩》云:『孝子不匱,永錫爾類。』事親難,事親焉可息哉!」「然則賜願息於妻子。」孔子曰:「《詩》云:『刑于寡妻,至于兄弟,以御於家邦。』妻子難,妻子焉可息哉!」「然則賜願息於朋友。」孔子曰:「《詩》云:『朋友攸攝,攝以威儀。』朋友難,朋友焉可息哉!」「然則賜願息耕。」孔子曰:「《詩》云:『晝爾于茅,宵爾索綯,亟其乘屋,其始播百穀。』耕難,耕焉可息哉!」「然則賜無息者乎?」孔子曰:「望其壙,皋如也,顛如也,鬲如也,此則知所息矣。」子貢曰:「大哉!死乎!君子息焉,小人休焉。」
《荀子》〈勸學1〉君子曰: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木直中繩,輮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暴,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智明而行無過矣。
《大戴禮記》〈勸學1〉君子曰:學不可以已矣,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水則為冰,而寒於水;木直而中繩,輮而為輪,其曲中規,枯暴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