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子路13〉苟正其身

〈子路13〉子曰:「苟正其身矣,於從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

這章講的是從政要從正身作起,否則無法正人。

孔子說:「假如能夠從自身開始篤守中正,這樣﹝別人也會追隨君上而守正﹞從政就﹝會無往不利,而﹞沒有困難吧?如果自身不能篤守中正,那麼怎麼還能去要求別人要篤守中正呢?」

這章的說法前面已經多次出現過(〈顏淵17〉和〈子路6〉),都是強調「以身作則」、「上行下效」的「正己正人」的連鎖反應。

但是,正己的長官往往還是有不正的下屬,恐怕孔子也莫可奈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錄

〈顏淵17〉季康子問政於孔子。孔子對曰:「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
〈子路6〉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衛靈公5〉子曰:「無為而治者,其舜也與?夫何為哉,恭己正南面而已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