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述而9〉子食於有喪者之側未嘗飽

〈述而9〉子食於有喪者之側,未嘗飽也。

這章是弟子描述孔子對於別人有喪事時的行為。我覺得這種對孔子日常生活的描述應該都放在〈鄉黨〉篇中。

孔子在幫人辦喪事時,吃飯都﹝因為哀傷而﹞食不下嚥。

何晏認為這是辦喪事應該哀戚,在旁吃飯吃得飽,是沒有同情心的表現。皇侃解釋這是孔子在幫人辦喪事時的行為。還特別引用了《禮記》〈雜記下95〉:「饑而廢事,非禮也;飽而忘哀,亦非禮也。」邢昺基本上也照著講。


孔子和弟子因為習禮,而喪事剛好又是古代五禮﹝吉、凶、軍、賓、嘉﹞中的「凶禮」,加上孔子強調「慎終追遠」,所以孔子和弟子對於喪禮是十分講究的。這也是後來墨家討厭儒家「厚葬」和「久葬」的禮節,要以「薄葬」和「速葬」與之對抗。

孔門第一弟子顏淵過世的時候,弟子就不管孔子的想法,仍然加以「厚葬」〈先進11〉。孔子過世時,子貢(《禮記》〈檀弓上50〉和《孔子家語》〈終記解3〉)、公西華(《禮記》〈檀弓上51〉和《孔子家語》〈終記解4〉)、子夏(《禮記》〈檀弓上97〉和《孔子家語》〈終記解3〉)和子游(《孔子家語》〈終記解3〉)眾弟子都在喪禮上派上用場(〈檀弓上51〉)。

孔門其實是該有個這方面的企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錄

《禮記》〈雜記下95〉喪食雖惡必充饑,饑而廢事,非禮也;飽而忘哀,亦非禮也。視不明,聽不聰,行不正,不知哀,君子病之。故有疾飲酒食肉,五十不致毀,六十不毀,七十飲酒食肉,皆為疑死。
〈先進11〉顏淵死,門人欲厚葬之,子曰:「不可。」門人厚葬之。子曰:「回也視予猶父也,予不得視猶子也。非我也,夫二三子也。」
《禮記》〈檀弓上50〉孔子之喪,門人疑所服。子貢曰:「昔者夫子之喪顏淵,若喪子而無服;喪子路亦然。請喪夫子,若喪父而無服。」
《禮記》〈檀弓上51〉孔子之喪,公西赤為志焉:飾棺、墻,置翣設披,周也;設崇,殷也;綢練設旐,夏也。
《禮記》〈檀弓上54〉孔子之喪,二三子皆絰而出。群居則絰,出則否。
《禮記》〈檀弓上97〉孔子之喪,有自燕來觀者,舍於子夏氏。子夏曰:「聖人之葬人與?人之葬聖人也,子何觀焉?昔者夫子言之曰:『吾見封之若堂者矣,見若坊者矣,見若覆夏屋者矣,見若斧者矣。』從若斧者焉。馬鬣封之謂也。今一日而三斬板,而已封,尚行夫子之志乎哉!」
《孔子家語》〈終記解3〉既卒,門人疑所以服夫子者。子貢曰:「昔夫子喪顏回也,若喪其子而而無服。喪子路亦然。今請喪夫子若喪父而無服。」於是弟子皆弔服而加麻。出有所之,則由絰。子夏曰:「入宜絰可也,出則不絰。」子游曰:「吾聞諸夫子,喪朋友,居則絰,出則否;喪所尊,雖絰而出,可也。」
《孔子家語》〈終記解4〉孔子之喪,公西赤掌殯葬焉。唅以踈米三具,襲衣十有一稱,加朝服一,冠章甫之冠,珮象環,徑五寸而綨組綬,桐棺四寸,柏棺五寸,飭棺牆,置翣設披,周也;設崇,殷也;綢練設旐,夏也。兼用三王禮,所以尊師,且備古也。